首页 >轻奢品 > 正文

都说智能手表不会摧毁机械表,摧毁机械表是什么?

 瑞士手表越来越难卖了。

  2016年全年,瑞士制表业举步维艰。根据联邦海关管理局拟备的国外贸易统计数据显示,瑞士表出口额连续第二年下滑。出口额为194亿瑞士法郎,同2015年相比减少了9.9%,仅为2011年的水平,倒退5年。2011年和2014年之间的增长率缩减了15%。波及所有地区。

  有表友问到,这次危机是由智能手表带来的么,还是其他因素?

  瑞士钟表工业协会FH根据瑞士联邦海关管理局拟备的国外贸易统计还公布了另外的一个数据。

  价位在3000瑞郎以上的腕表(出口价格)占瑞士腕表总出口额的三分之二,占年度下滑份额的约80%,下滑了11.6%。价位在500至3000瑞士法郎之间的表款(-3.9%)下滑程度仅为前者的三分之一。卖不出去的都是贵表。

  3000瑞郎以上的智能腕表有多少?并且这里的3000瑞郎还只是出口价格,到消费者手上,至少得卖到10000瑞郎?所以,瑞士钟表业都陷入了低迷状态危机和智能手表没有半毛钱关系。

  智能手表现在并不成熟,消费者对它还没有养成不可剥离的依赖。

  我在想如果有一天,智能手表完成了像“大哥大到智能手机”一样的跨越发展,他变成一个“全能的、便捷的生活辅助工具",我们所需要的信息和服务都能通过它便捷获取到。不需要带钥匙、不需要带手机、不需要带银行卡,一切的活动借助智能手表完成。那么,这个时候智能手表就值得买。

  智能手表并不需要和传统手表在“文化、工艺、美学”方面直接竞争,而是力图慢慢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让佩戴者无法舍弃掉,就像现代社会人类难以脱离Wifi一般。暗度陈仓,智能手表便可获取胜利。

  其实智能手表就不应该叫智能“手表”。它根本就不是手表,也无需成为手表,自然更不能叫手表了。它应该叫智能手环或者叫智能穿戴设备。javascript:void(0)

  上图是国外漫画家的一幅作品,如果智能手表还在妄想和传统的机械手表在“逼格”“身份地位”“受关注度”上面竞争,就它就只是一个升级版的石英手表而已,测测心率和步数。永远不会获得大范围的成功。

  智能手表目前只是一个除了传统机械手表以外的一个新选择,而不是最好的选择。即使智能手表获得了大范围的成功,其侵占的也仅仅是低端表的市场,高端奢侈腕表毫无影响。它影响到的只是天梭、美度这类入门级的瑞士机械钟表品牌的销量。

  传统钟表业以瑞士为代表遭受了两次危机,第一次是美国流水线工业化的冲击,第二次是日本石英手表的冲击。

  19世纪50年代,美国制表业兴起。Waltham华生公司开设了流水线生产,提出了怀表机芯零件通用、标准化的理念,并付诸实践。仅仅20余年的功夫,Waltham华生便成为世界上第一大钟表商。

  而在此之前,瑞士制表业那是相当落后。钟表品牌向机芯供应商求购“Ebauche半成品机芯”,这种机芯没有摆轮、没有游丝、没有发条,主要的部件就是齿轮和夹板。这种“Ebauche半成品机芯”就是毛坯中的毛坯,它们的生产者其实就是当地的农民。农民们夏天耕种,冬天山里冰封,就只能窝在房子里干点零工。这些被农民生产出来的零件非常不标准,甚至同款机芯都不能相互更换零件。

  于是乎,瑞士制表业受到了来自美国的压力。后来,瑞士人学习了美国的生产理念,才挽救了基业。设于瑞士沙夫豪森的钟表品牌万国正是这一时代的产物,由美国人佛罗伦汀?阿里奥斯托?琼斯(Florentine Ariosto Jones)于1868年一手创办。

  到了20世纪70/80年代,由于石英腕表面世而产生的技术剧变,导致瑞士制表行业规模大为缩减∶员工总数从1970年约90,000人下跌至1984年仅超过30,000人。

  其实瑞士钟表业错过了石英技术剧变并不是导致当时危机最根本的原因,更深层的是因为70至80年代的经济危机。1971年,尼克松宣布放弃金本位,停止美元兑换黄金。金本位制度的崩溃,1970年到1979年间,美元对瑞郎下跌超过60%,而日元对美元还享有固定汇率,相对稳定很多。于是乎,以美元结算的瑞士钟表(包括机械表和石英表)的竞争力一下子被腰斩!

  第一次美国流水线工业化的冲击中,瑞士传统钟表主要属性是“日用品”。作为日用品,最重要的两个要素就是质量和价格。美国流水线工业化生产出来的日用品钟表不仅质量好,而且价格便宜。整个消费市场没有理由不选择美国货。

  第二次的日本石英手表的冲击中,瑞士传统钟表主要属性是“国际流通的日用品”,因为产业的持续发展扩大,所考虑的已不是手表本身,还得注重考虑市场、汇率。但当时的市场、汇率的主导者是美国这种滚滚向前国家机器,作为小国家的一个产业,,瑞士传统钟表业是无论如何也无法去撼动、改变的。

  于是,Swatch集团的首席执行官的尼古拉斯?海耶克提出了新的方案,将机械手表这种在技术上落后的工业产品从“国际流通的日用品”向“国际流通的奢侈品”转变。瑞士人聪明地一转身,说我们卖的不是手表,而是历史和情怀。传统钟表的身份从日用商品到奢侈品华丽转身,价格蹭蹭上涨,继续养活了一代又一代的瑞士钟表人。

  而瑞士手表之所以能够脱胎换骨,反败为胜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海耶克提出了比石英表更精准的技术手段,而是他尝试改变人民对于“好表”的定义。手表不再只是用来看时间的工具,而是一种装饰品,一种彰显身份的奢侈品。虽然在此之前,传统机械表里面也有部分也是走的奢侈品路线。但是这一理念并没有得到全世界消费者的普遍认可,而海耶克则成功地宣传了这一理念并且让大家都接受甚至还乐在其中。这一点,就是海耶克最牛逼的地方。

  奢侈品和日用品相比较而言,明显的区别就是“奢侈品价格更贵,实用性更低”。当经济形势好的时候,奢侈品会比日用品赚取更多的利润,但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奢侈品的销量跌幅会远高于日用品,因为它并不是生活必需!当大家没钱的时候,优先砍掉的预算肯定是奢侈品。

  手机上存有一张图片,很久很久了,实在是记不起是谁做的。

  在这张很有意思的图上,分出了七种人。对于钟表品牌来讲,最重要的不是有知识的媒体人、有热情的读者、有钱的富人,也不是三者兼顾的收藏家,而是“好客人”,他们有钱又有热情,是一个钟表品牌利润的主要来源。

  “机械表能苟延残喘到今天,多亏当年石英危机。那场危机促使机械表完成从工具到配饰的转变,然后迎来第三世界国家经济高速增长的几十年。可是带来的坏处是,今天没人用心做表,只剩下用心卖表。用低级简单的产品和高昂的市场费用换来一时的利润,卖表而不培养市场,还能撑多久?”----表态网段子手张帆

  今天,全球的经济形势都不好,消费者没钱,但至少还有热情!倘若有一天,热情消磨殆尽,那才是真的完了!

  所以说,智能手表不会摧毁机械表,摧毁机械表的只能是机械表本身。

  最后,邀请您前去品鉴葡萄酒,go!

声明:“轻奢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核实后将立即予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