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轻奢品 > 正文

如果你不知道怎么鉴定珠宝真假,请一定要看这篇文章!

原标题:如果你不知道怎么鉴定珠宝真假,请一定要看这篇文章!

在讲珠宝的真假身份如何鉴定之前,我想分享一个故事,来自莫泊桑的短片小说《项链》。我们大多数人应该都看过,至少听过,今天我们再一起重温一次吧。

这篇小说大概讲的是,玛蒂尔德长得非常漂亮,她的丈夫是一个普通的小职员。她虽然地位低下,却向往更美好的生活。

有一次,为了出席一场重要的晚会,她用丈夫积攒下的400法郎做了一件礼服,还从朋友那里借来一串心仪很久的钻石项链,故事就这么开始了。

在那场晚会上,那条项链让玛蒂尔德出尽了风头,成为全场的焦点。可是这场狂欢结束后,她却发现脖子上借来的项链不见了......在千方百计寻找后,始终没有找到......她为了隐瞒好友,拿出家里所有积蓄,只有那么可怜的一点点,连买一条项链的零头都不够,迫不得已去借了高利贷,重新买了一条钻石项链还给自己的朋友。从此,夫妇俩度过了10年节衣缩食的生活。在这艰难的积攒过程中,玛蒂尔德的手变得粗糙了,容颜也衰老了。

后来,她偶然得知了她丢失的那条项链不过是一条价格低廉的人造钻石项链,而她赔偿的却是整整10年光阴啊......

现实生活中,也不乏对珠宝非常热爱,但缺少对珠宝真伪判断经验的人。为了避免此类事情的发生,Mrs.z给大家分享5种常用的鉴定方法:

1、鉴别证书真伪

通常情况下,我们的珠宝都有一一对应的“珠宝玉石鉴定证书”,但这并不代表绝对没有问题。有的“权威鉴定证书”是可以假造的,比如说造假的商家模仿权威鉴定机构的网站,把自己的证书编号录入进去,这样假证书也能在他给你的“官网”查到鉴定信息。另外,还存在有个别小型的鉴定机构以出卖鉴定证书生存,所以在Mrs.z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尽量选择权威的鉴定机构帮你检测。

例如,

北京大学珠宝鉴定中心:http://www.pkugac.com/

中国地质大学珠宝鉴定中心:http://www.gic.cug.edu.cn/

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http://nggc.simt.com.cn/

国土资源部珠宝玉石首饰管理中心:http://www.ngtc.com.cn/

国家轻工业珠宝玉石首饰质量监督检测中心:http://www.clijqtc.com/

以及各省的省级检测中心。

当然,如果你有一定的购买经验,真假鉴定其实也不是件难事儿,反而通过自己鉴别还能加深对珠宝的了解,也就是接下来的4种鉴别方法。

2、看色泽

珠宝的价值体现在色泽上,真伪珠宝的色泽差别是很大的,天然珠宝的色泽自然。而人工合成的宝石大多色泽经过修饰,不自然。如天然蓝宝石最大的特点是颜色不均匀,而合成蓝宝石则是颜色均一:又如天然绿松石的颜色深浅不一样,偶尔还有些颜色偏翠绿,或者是偏黄,这就是天然绿松石的唯一性。(如下图所示)

人造绿松石颜色非常一致,有些稀少的做的比较逼真的铁线和矿斑,假就假在他的颜色太一致了,而且铁线边上的一些黑色晕染也是不太正常的。天然的绿松石铁线边上是不会有类似墨汁的晕染。

3、对净度

净度就是指宝石的透明度和洁净度。用高倍数的放大镜观察珠宝有无裂痕、瑕疵、划痕等。一般合成珠宝中的缺陷较少,内部洁净。通过对净度,有利于鉴别珠宝的真伪。

4、测重法

测重法就是对体积相同的珠宝通过测试其重量而辨别真伪的一种方法。比如,现在有不少商家用人造氧化锆制作而成的宝石,在外形上与钻石非常相似,是钻石最理想的替代品,但要是把相同体积的钻石与莫桑石同时称重,分量重的即为钻石,分量轻的就是莫桑石。这种方法同样也适用对珍珠的鉴别,相比人工养珍,天然珍珠稍重一些。

(钻石的比重为3.52,莫桑石为3.22)

5、硬度识别法

硬度是指珠宝质地坚硬的程度,国际上将珠宝玉石的硬度分为10个等级,其中硬度最低的为滑石,其摩氏硬度为1度,硬度最高的为金刚石(钻石),摩氏硬度为10度。

如果有两颗看上去相似的钻石,将其对磨比硬,若被试珠宝被损,则为伪品,完好的为真品。对硬度9级以上的名贵珠宝,如钻石、祖母绿、红蓝宝石,若已琢磨成钻石形状的,可用棱角在玻璃上划试一下,若能划破玻璃,说明其是真品,反之即是伪品。

要说啊,买珠宝是一种神奇的体验,花时间去市场多看、多听、多问,相信用不了多久,小仙女们也能成为一个精明的买家。

宜菲珠宝(Joyfeeling)是宜菲珠宝(北京)有限公司旗下品牌 ,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南大街9号,坚持原创的珠宝设计,推出私人高级珠宝定制。推出翡翠、珍珠等高级定制产品,钻石、红宝石、祖母绿等轻奢珠宝系列。

声明:“轻奢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本站亦不为其版权负责。如存在有侵犯您的合法权益的内容,请联系我们,本网站核实后将立即予以删除!